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正文

【金融小课堂】如何使用好我们的“年终奖”


2023-12-31  点击:[]




 

近期同学们的奖助学金陆续到账!沉甸甸的荣誉和丰厚的奖学金是对平日里坚持耕耘、刻苦学习的同学们的嘉奖。面对期待已久的“年终奖”,奖学金让一些同学的口袋一下子鼓了起来。在衷心向你们表示祝贺的同时,也不禁要提出几个问题:这些钱,你打算怎么花?不知道你心中是否已经制定好了“年终奖”使用计划呢?是“买买买”?如何将这笔钱要想花得得体、花得有价值,也值得费些时间来思考。暖阳工作室整理了一份“年终奖”使用指南,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要花好奖学金,得先对奖学金有个正确的认识。国家和学校设立奖学金,是为了鼓励那些勤奋钻研、努力进取的同学,并且激励更多大学生向他们学习,促使奋发向上、见贤思齐的品格在校园里蔚然成风,从而实现培养人才、科教兴国的目标。既然设立奖学金的初衷是为了服务国家、造福社会,而不是为了“发钱”本身,那么作为拿到这笔钱的大学生,就务必要重视和珍惜它的内涵与价值,要怀有感恩心和敬畏心,而不能只把它看作一笔普通的收入。获奖同学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保持一分“人间清醒”,要记得三省吾身,千万别被荣誉冲昏了头脑。《左传》中记载,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就是说他每逢受到任命时都越来越谦逊,一次任命低着头,再次任命曲着背,三次任命弯下腰。这个典故对所有获得荣誉和奖学金的同学都应有所启发,每一次获得表彰,都应该愈加谦虚谨慎,不断砥砺进步。

 

奖、助学金主要还是应该用来补贴学费和生活费,减轻家庭负担。如果有结余,则应该思考花到哪里才最有意义。真正有意义的事往往都是立足将来、立足长远的。怎样花奖学金才是有远见的呢?有一个标准就是看它能不能帮助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增加。增加人生价值的途径是多样的。简单一点的途径就是提升个人能力,让自己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比如用奖学金购买学习资料、报一门课、考一个有含金量的证书、学一项技能等,虽然不见得短期受益,但都能很好地投资未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可以用游学、旅行的方式来提高自己。比如可以亲身去考察一下打算深造报考的外地学校,做一些社会实践、社会调研等。

 

使用奖助学金的方式,能够体现出同学们的消费观和理财观。理性、健康的消费观和理财观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什么是健康的消费观?就是该花的钱才花,把钱用在“刀刃”上;不该花的钱不花,克制自己不合理、不必要的消费欲望。我们花的每一笔钱才能发挥应有价值,为我们带来长久的、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什么是健康的理财观?简单说就是花钱、存钱有计划。民间有句极通俗的谚语,“吃不穷,穿不穷,打算不到就受穷”,讲的就是精打细算、有计划理财的重要性。

 

一笔奖助学金对在校学生来说数目不小,我们即将步入社会,借此锻炼一下理财能力是大有裨益的。理性的理财观能够助力我们把校园生活打理得有条不紊,使我们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消费观和理财观,归根结底都是价值观。奖助学金不是一笔可以随意挥霍的财富,它见证了我们的辛勤与努力、成长与进步,也见证了祖国的殷切期望、社会的责任担当。在使用奖学金时,每一位同学都要细思、明辨、慎行。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是美、什么是丑,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大家一起来看看我们“暖阳”资助育人工作室采访几位获奖助学金同学对“年奖金”的使用打算吧。

 

防诈骗警示

面对“年终奖”这份大礼,诈骗团伙也在伺机而动,各种新型骗术层出不穷,请同学们务必擦亮双眼,提高警惕!妥善保管个人信息,不明链接不要点,陌生短信不理会,高薪招聘勿轻信,刷单返利是骗局,转账汇款多核实,不为小利动心思,凡事多想多求证。及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让我们提高警惕,一起守住“年终奖”。

 

温馨提示

部分同学会将奖助学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获取收益。资小助温馨提示:天上不会掉馅饼,轻易高利是骗局,验证真伪莫大意,投资理财需谨慎。小助认为当前最重要的还是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合理规划个人财物,不盲目追求高利,懂得节流。

 

 


上一条:“六自”魅力女生|我院举办“大学生恋爱与性心理调适”恋爱心理教育知识讲座


下一条:【新起航】学院国旗护卫队2023级新队员入队仪式圆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