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正文

“校检共建”新模式!天津工业职业学院与北辰区人民检察院共建大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为大学生法治教育注入新活力


2023-12-04  点击:[]



2023年12月4日,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由天津工业职业学院与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检察院共建的大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六角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汪坪,院长孔维军,党委副书记柴娜娜,副院长刘江,北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吕宏辰,检委会专职委员王文萍,四级高级检察官张欣欣,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张坤淑出席仪式。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学院五系党支部副书记、检察院检察官代表,以及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

 

 

 

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汪坪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北辰区人民检察院各位领导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她指出,法治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坚持把培育法律意识和法治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此次学院与北辰检察院共建法治教育基地,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聚力人才培养改革的生动实践,也是深化学院与属地政府部门合作育人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加快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希望校检双方在法治教育、决策咨询、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打造校检共建特色品牌,开创相互交融、相互借力、相互支撑的良性格局。

北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吕宏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明确提出“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出,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此次大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揭牌,标志着检察机关与学院法治教育协同机制迈上新台阶。检察机关将会切实发挥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作用,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拓宽渠道,开展形式多样、更加符合学院学生特点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法治教育实效。 

在人民检察概念曲《我的答案》背景音乐中,校检双方领导签订了共建协议并为“大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学院院长孔维军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张欣欣颁发法治副院长聘书。

  

 

 

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文萍向学院“六自”女大学生法治团队和学院公益诉讼大学生志愿者团队授旗。

  

 

 

 

学院党委副书记柴娜娜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张坤淑颁发“六自”女大学生教育校外辅导员聘书。

 

 

 

学院副院长刘江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王凌斐颁发公益诉讼大学生志愿者团队校外指导教师聘书。

 

 

 

北辰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王凌斐以“青衿之志待芳华,履践致远法相伴”为题讲授“微课”。

  

 

 

与会领导参观了学院“班墨”软技能研究与实践中心和思政教育活动中心,随后围绕校检基地合作共建进行了深入交流。

  

  

 

 

天津工业职业学院与北辰区人民检察院共建大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务实之举,也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举措。大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成功建立,必将在培养大学生法治意识与法治素养、开展大学生法治教育、推进校地合作的新模式等方面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实现双赢多赢。

 

 

 

 


 


上一条:天工开物 智创未来 我院师生开展天开园学访活动


下一条:榜样引领|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示(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