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正文

追寻红色记忆,基因代代相传——革命文物进校园宣讲系列活动


2023-10-17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市教育两委、市文物局联合推出的“文物进校园”系列活动,我院邀请到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的优秀讲解员李璇老师,为我院师生们作“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开国上将刘亚楼的传奇人生”主题宣讲。

 

我院部分学生代表、辅导员老师以及大中小一体化联盟单位朱唐庄小学、模范小学、辰风小学、王秦庄小学、大张庄小学的代表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了此次宣讲活动。此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凌雪主持。

 

 

李璇老师从历史背景—文物来历—文物意义—展品等多个方面为我们讲解了刘亚楼将军的传奇人生。其中两件文物为刘亚楼将军用过的皮箱和行军床,虽然指挥部经历了多次迁址,但是皮箱和行军床一直陪伴在刘亚楼左右,见证了这次伟大的胜利。文物是无声的,故事是动人的,因为党史是振聋发聩、引人深思的。除了这两件珍贵的文物以外,还有两件精美的展品,一件是摆放在指挥室门口的威利斯吉普车模型,另一件展品便是两枚航空炸弹。

 

英名留青史,忠魂砺后人。刘亚楼将军的一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他把毕生精神献给了伟大的中国革命事业和中国航空事业,在创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加强我军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的建设中,做出了卓越贡献。我们深切缅怀刘亚楼将军,就是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政治品格;学习他智勇双全、有胆有识、敢打必胜的顽强精神;学习他身先士卒、严谨细致、雷厉风行的扎实作风。

 

 

通过讲述刘亚楼将军的传奇人生,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激发天工职院学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决心。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推动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铭记历史,传承文化,让我们共同为保护文物作出青春的贡献,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力量!

 

 

 


上一条:世界粮食日|“‘粮’辰美景,不负‘食’光”学生社区倡议签名活动


下一条: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公示

关闭